Chinese (Traditional)

Warning

此文件的目的是爲讓中文讀者更容易閱讀和理解,而不是作爲一個分支。因此, 如果您對此文件有任何意見或改動,請先嘗試更新原始英文文件。如果要更改或 修正某處翻譯文件,請將意見或補丁發送給維護者(聯繫方式見下)。

Note

如果您發現本文檔與原始文件有任何不同或者有翻譯問題,請聯繫該文件的譯者, 或者發送電子郵件給胡皓文以獲取幫助:<2023002089@link.tyut.edu.cn>。

Original

Unicode support

譯者

吳想成 Wu XiangCheng <bobwxc@email.cn> 胡皓文 Hu Haowen <2023002089@link.tyut.edu.cn>

Unicode(統一碼)支持

(英文版)上次更新:2005-01-17,版本號 1.4

此文檔由H. Peter Anvin <unicode@lanana.org>管理,是Linux註冊名稱與編號管理局 (Linux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Authority,LANANA)項目的一部分。 現行版本請見:

簡介

Linux內核代碼已被重寫以使用Unicode來將字符映射到字體。下載一個Unicode到字體 (Unicode-to-font)表,八位字符集與UTF-8模式都將改用此字體來顯示。

這微妙地改變了八位字符表的語義。現在的四個字符表是:

映射代號

映射名稱

Escape代碼 (G0)

LAT1_MAP

Latin-1 (ISO 8859-1)

ESC ( B

GRAF_MAP

DEC VT100 pseudographics

ESC ( 0

IBMPC_MAP

IBM code page 437

ESC ( U

USER_MAP

User defined

ESC ( K

特別是 ESC ( U 不再是“直通字體”,因爲字體可能與IBM字符集完全不同。 例如,即使加載了一個Latin-1字體,也允許使用塊圖形(block graphics)。

請注意,儘管這些代碼與ISO 2022類似,但這些代碼及其用途都與ISO 2022不匹配; Linux有兩個八位代碼(G0和G1),而ISO 2022有四個七位代碼(G0-G3)。

根據Unicode標準/ISO 10646,U+F000到U+F8FF被保留用於操作系統範圍內的分配 (Unicode標準將其稱爲“團體區域(Corporate Zone)”,因爲這對於Linux是不準確 的,所以我們稱之爲“Linux區域”)。選擇U+F000作爲起點,因爲它允許直接映射 區域以2的大倍數開始(以防需要1024或2048個字符的字體)。這就留下U+E000到 U+EFFF作爲最終用戶區。

[v1.2]:Unicodes範圍從U+F000到U+F7FF已經被硬編碼爲直接映射到加載的字體, 繞過了翻譯表。用戶定義的映射現在默認爲U+F000到U+F0FF,模擬前述行爲。實際上, 此範圍可能較短;例如,vgacon只能處理256字符(U+F000..U+F0FF)或512字符 (U+F000..U+F1FF)字體。

Linux 區域中定義的實際字符

此外,還定義了Unicode 1.1.4中不存在的以下字符;這些字符由DEC VT圖形映射使用。 [v1.2]此用法已過時,不應再使用;請參見下文。

U+F800

DEC VT GRAPHICS HORIZONTAL LINE SCAN 1

U+F801

DEC VT GRAPHICS HORIZONTAL LINE SCAN 3

U+F803

DEC VT GRAPHICS HORIZONTAL LINE SCAN 7

U+F804

DEC VT GRAPHICS HORIZONTAL LINE SCAN 9

DEC VT220使用6x10字符矩陣,這些字符在DEC VT圖形字符集中形成一個平滑的過渡。 我省略了掃描5行,因爲它也被用作塊圖形字符,因此被編碼爲U+2500 FORMS LIGHT HORIZONTAL。

[v1.3]:這些字符已正式添加到Unicode 3.2.0中;它們在U+23BA、U+23BB、U+23BC、 U+23BD處添加。Linux現在使用新值。

[v1.2]:添加了以下字符來表示常見的鍵盤符號,這些符號不太可能被添加到Unicode 中,因爲它們非常討厭地取決於特定供應商。當然,這是糟糕設計的一個好例子。

U+F810

KEYBOARD SYMBOL FLYING FLAG

U+F811

KEYBOARD SYMBOL PULLDOWN MENU

U+F812

KEYBOARD SYMBOL OPEN APPLE

U+F813

KEYBOARD SYMBOL SOLID APPLE

克林貢(Klingon)語支持

1996年,Linux是世界上第一個添加對人工語言克林貢支持的操作系統,克林貢是由 Marc Okrand爲《星際迷航》電視連續劇創造的。這種編碼後來被徵募Unicode註冊表 (ConScript Unicode Registry,CSUR)採用,並建議(但最終被拒絕)納入Unicode 平面一。不過,它仍然是Linux區域中的Linux/CSUR私有分配。

這種編碼已經得到克林貢語言研究所(Klingon Language Institute)的認可。 有關更多信息,請聯繫他們:

由於Linux CZ開頭部分的字符大多是dingbats/symbols/forms類型,而且這是一種 語言,因此根據標準Unicode慣例,我將它放置在16單元的邊界上。

Note

這個範圍現在由徵募Unicode註冊表正式管理。規範性引用文件爲:

克林貢語有一個26個字符的字母表,一個10位數的位置數字書寫系統,從左到右 ,從上到下書寫。

克林貢字母的幾種字形已經被提出。但是由於這組符號看起來始終是一致的,只有實際 的形狀不同,因此按照標準Unicode慣例,這些差異被認爲是字體變體。

U+F8D0

KLINGON LETTER A

U+F8D1

KLINGON LETTER B

U+F8D2

KLINGON LETTER CH

U+F8D3

KLINGON LETTER D

U+F8D4

KLINGON LETTER E

U+F8D5

KLINGON LETTER GH

U+F8D6

KLINGON LETTER H

U+F8D7

KLINGON LETTER I

U+F8D8

KLINGON LETTER J

U+F8D9

KLINGON LETTER L

U+F8DA

KLINGON LETTER M

U+F8DB

KLINGON LETTER N

U+F8DC

KLINGON LETTER NG

U+F8DD

KLINGON LETTER O

U+F8DE

KLINGON LETTER P

U+F8DF

KLINGON LETTER Q - Written <q> in standard Okrand Latin transliteration

U+F8E0

KLINGON LETTER QH - Written <Q> in standard Okrand Latin transliteration

U+F8E1

KLINGON LETTER R

U+F8E2

KLINGON LETTER S

U+F8E3

KLINGON LETTER T

U+F8E4

KLINGON LETTER TLH

U+F8E5

KLINGON LETTER U

U+F8E6

KLINGON LETTER V

U+F8E7

KLINGON LETTER W

U+F8E8

KLINGON LETTER Y

U+F8E9

KLINGON LETTER GLOTTAL STOP

U+F8F0

KLINGON DIGIT ZERO

U+F8F1

KLINGON DIGIT ONE

U+F8F2

KLINGON DIGIT TWO

U+F8F3

KLINGON DIGIT THREE

U+F8F4

KLINGON DIGIT FOUR

U+F8F5

KLINGON DIGIT FIVE

U+F8F6

KLINGON DIGIT SIX

U+F8F7

KLINGON DIGIT SEVEN

U+F8F8

KLINGON DIGIT EIGHT

U+F8F9

KLINGON DIGIT NINE

U+F8FD

KLINGON COMMA

U+F8FE

KLINGON FULL STOP

U+F8FF

KLINGON SYMBOL FOR EMPIRE

其他虛構和人工字母

自從分配了克林貢Linux Unicode塊之後,John Cowan <jcowan@reutershealth.com> 和 Michael Everson <everson@evertype.com> 建立了一個虛構和人工字母的註冊表。 徵募Unicode註冊表請訪問:

所使用的範圍位於最終用戶區域的低端,因此無法進行規範化分配,但建議希望對虛構 字母進行編碼的人員使用這些代碼,以實現互操作性。對於克林貢語,CSUR採用了Linux 編碼。CSUR的人正在推動將Tengwar和Cirth添加到Unicode平面一;將克林貢添加到 Unicode平面一被拒絕,因此上述編碼仍然是官方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