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inese (Traditional)

Warning

此文件的目的是爲讓中文讀者更容易閱讀和理解,而不是作爲一個分支。因此, 如果您對此文件有任何意見或改動,請先嘗試更新原始英文文件。如果要更改或 修正某處翻譯文件,請將意見或補丁發送給維護者(聯繫方式見下)。

Note

如果您發現本文檔與原始文件有任何不同或者有翻譯問題,請聯繫該文件的譯者, 或者發送電子郵件給胡皓文以獲取幫助:<2023002089@link.tyut.edu.cn>。

Original

DAMON-based LRU-lists Sorting

翻譯

臧雷剛 Leigang Zang <zangleigang@hisilicon.com>

校譯

基於DAMON的LRU排序

基於DAMON的LRU排序是一個靜態的內核模塊,旨在用於以主動的、輕量級的數據訪問模型 爲基礎的頁面優先級處理的LRU鏈表上,以使得LRU上的數據訪問模型更爲可信。

哪裏需要主動的LRU排序

在一個大型系統中,以頁爲粒度的訪問檢測會有比較顯著的開銷,LRU通常不會主動去排序, 而是對部分特殊事件進行部分的、響應式的排序,例如:特殊的用戶請求,系統調用或者 內存壓力。這導致,在有些場景下,LRU不能夠完美的作爲一個可信的數據訪問模型,比如 在內存壓力下對目標內存進行回收。

因爲DAMON能夠儘可能準確的識別數據訪問模型,同時只引起用戶指定範圍的開銷,主動的 執行DAMON_LRU_SORT讓LRU變得更爲可信是有益的,而且這隻需要較少和可控的開銷。

這是如何工作的

DAMON_LRU_SORT使用DAMON尋找熱頁(範圍內的頁面訪問頻率高於用戶指定的閾值)和冷頁 (範圍內的頁面在超過用戶指定的時間無訪問),並提高熱頁和降低冷頁在LRU中的優先級。 爲了避免在排序過程佔用更多的CPU計算資源,可以設置一個CPU佔用時間的約束值。在約 束下,分別提升或者降低更多的熱頁和冷頁。系統管理員也可以配置三個內存水位以控制 在何種條件下自動激活或者停止這種機制。

冷熱閾值和CPU約束的默認值是比較保守的。這意味着,在默認參數下,模塊可以廣泛且無 負作用的使用在常見環境中,同時在只消耗一小部分CPU時間的情況下,給有內存壓力的系 統提供一定水平的冷熱識別。

接口:模塊參數

使用此特性,你首先需要確認你的系統中運行的內核在編譯時啓用了 CONFIG_DAMON_LRU_SORT=y.

爲了讓系統管理員打開或者關閉並且調節指定的系統,DAMON_LRU_SORT設計了模塊參數。 這意味着,你可以添加 damon_lru_sort.<parameter>=<value> 到內核的啓動命令行 參數,或者在 /sys/modules/damon_lru_sort/parameters/<parameter> 寫入正確的 值。

下邊是每個參數的描述

enabled

打開或者關閉DAMON_LRU_SORT.

你可以通過設置這個參數爲 Y 來打開DAMON_LRU_SORT。設置爲 N 關閉 DAMON_LRU_SORT。注意,在基於水位的激活的情況下,DAMON_LRU_SORT有可能不會真正去 監測或者做LRU排序。對這種情況,參考下方關於水位的描述。

commit_inputs

讓DAMON_LRU_SORT再次讀取輸入參數,除了 enabled

在DAMON_LRU_SORT運行時,新的輸入參數默認不會被應用。一旦這個參數被設置爲 Y ,DAMON_LRU_SORT會再次讀取除了 enabled 之外的參數。讀取完成後,這個參數會被 設置爲 N 。如果在讀取時發現有無效參數,DAMON_LRU_SORT會被關閉。

hot_thres_access_freq

熱點內存區域的訪問頻率閾值,千分比。

如果一個內存區域的訪問頻率大於等於這個值,DAMON_LRU_SORT把這個區域看作熱區,並 在LRU上把這個區域標記爲已訪問,因些在內存壓力下這部分內存不會被回收。默認爲50%。

cold_min_age

用於識別冷內存區域的時間閾值,單位是微秒。

如果一個內存區域在這個時間內未被訪問過,DAMON_LRU_SORT把這個區域看作冷區,並在 LRU上把這個區域標記爲未訪問,因此在內存壓力下這些內存會首先被回收。默認值爲120 秒。

quota_ms

嘗試LRU鏈表排序的時間限制,單位是毫秒。

DAMON_LRU_SORT在一個時間窗口內(quota_reset_interval_ms)內最多嘗試這麼長時間來 對LRU進行排序。這個可以用來作爲CPU計算資源的約束。如果值爲0,則表示無限制。

默認10毫秒。

quota_reset_interval_ms

配額計時重置週期,毫秒。

配額計時重置週期。即,在quota_reset_interval_ms毫秒內,DAMON_LRU_SORT對LRU進行 排序不會超過quota_ms或者quota_sz。

默認1秒。

wmarks_interval

水位的檢查週期,單位是微秒。

當DAMON_LRU_SORT使能但是由於水位而不活躍時檢查水位前最小的等待時間。默認值5秒。

wmarks_high

空閒內存高水位,千分比。

如果空閒內存水位高於這個值,DAMON_LRU_SORT停止工作,不做任何事,除了週期性的檢 查水位。默認200(20%)。

wmarks_mid

空閒內存中間水位,千分比。

如果空閒內存水位在這個值與低水位之間,DAMON_LRU_SORT開始工作,開始檢測並對LRU鏈 表進行排序。默認150(15%)。

wmarks_low

空閒內存低水位,千分比。

如果空閒內存小於這個值,DAMON_LRU_SORT不再工作,不做任何事,除了週期性的檢查水 線。默認50(5%)。

sample_interval

監測的採樣週期,微秒。

DAMON對冷內存監測的採樣週期。更多細節請參考DAMON文檔 (詳細用法) 。默認5 毫秒。

aggr_interval

監測的收集週期,微秒。

DAMON對冷內存進行收集的時間週期。更多細節請參考DAMON文檔 (詳細用法) 。默認 100毫秒。

min_nr_regions

最小監測區域數量。

對冷內存區域監測的最小數量。這個值可以作爲監測質量的下限。不過,這個值設置的過 大會增加開銷。更多細節請參考DAMON文檔 (詳細用法) 。默認值爲10。

max_nr_regions

最大監測區域數量。

對冷內存區域監測的最大數量。這個值可以作爲監測質量的上限。然而,這個值設置的過 低會導致監測結果變差。更多細節請參考DAMON文檔 (詳細用法) 。默認值爲1000。

monitor_region_start

目標內存區域的起始物理地址。

DAMON_LRU_SORT要處理的目標內存區域的起始物理地址。默認,使用系統最大內存。

monitor_region_end

目標內存區域的結束物理地址。

DAMON_LRU_SORT要處理的目標內存區域的結束物理地址。默認,使用系統最大內存。

kdamond_pid

DAMON線程的PID。

如果DAMON_LRU_SORT是使能的,這個表示任務線程的PID。其它情況爲-1。

nr_lru_sort_tried_hot_regions

被嘗試進行LRU排序的熱內存區域的數量。

bytes_lru_sort_tried_hot_regions

被嘗試進行LRU排序的熱內存區域的大小(字節)。

nr_lru_sorted_hot_regions

成功進行LRU排序的熱內存區域的數量。

bytes_lru_sorted_hot_regions

成功進行LRU排序的熱內存區域的大小(字節)。

nr_hot_quota_exceeds

熱區域時間約束超過限制的次數。

nr_lru_sort_tried_cold_regions

被嘗試進行LRU排序的冷內存區域的數量。

bytes_lru_sort_tried_cold_regions

被嘗試進行LRU排序的冷內存區域的大小(字節)。

nr_lru_sorted_cold_regions

成功進行LRU排序的冷內存區域的數量。

bytes_lru_sorted_cold_regions

成功進行LRU排序的冷內存區域的大小(字節)。

nr_cold_quota_exceeds

冷區域時間約束超過限制的次數。

Example

如下是一個運行時的命令示例,使DAMON_LRU_SORT查找訪問頻率超過50%的區域並對其進行 LRU的優先級的提升,同時降低那些超過120秒無人訪問的內存區域的優先級。優先級的處 理被限制在最多1%的CPU以避免DAMON_LRU_SORT消費過多CPU時間。在系統空閒內存超過50% 時DAMON_LRU_SORT停止工作,並在低於40%時重新開始工作。如果DAMON_RECLAIM沒有取得 進展且空閒內存低於20%,再次讓DAMON_LRU_SORT停止工作,以此回退到以LRU鏈表爲基礎 以頁面爲單位的內存回收上。

# cd /sys/modules/damon_lru_sort/parameters
# echo 500 > hot_thres_access_freq
# echo 120000000 > cold_min_age
# echo 10 > quota_ms
# echo 1000 > quota_reset_interval_ms
# echo 500 > wmarks_high
# echo 400 > wmarks_mid
# echo 200 > wmarks_low
# echo Y > enabled